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2日 15:35访问次数:

(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2016 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

一、总则

 

(一)为加强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管理,推动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国家财政部制定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及《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所指的会计软件,是指由省主管部门同意使用符合《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会计基础规范》规定的计算机软件。

 

(三)本办法所指的会计数据,包括记帐凭证、会计凭证、会计报表(包括报表格式和计算公式)等数据。

 

二、岗位责任

 

(一)电算化主管主要全面协调计算机及会计软件系统的运作,管理核查计算机内会计数据的工作。

 

(二)记帐复核员主要负责对输入计算机的会计数据(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等进行检查审核,通过操作会计软件登记机内帐簿,对打印输出的帐簿、报表进行核查确认。

 

(三)一般操作员主要负责输入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等会计数据,输出记帐凭证、会计帐簿、报表,操作会计软件进行部分会计数据查询等工作。

 

(四)电算维护员主要负责计算机硬件及软件的安全运作,协助管理计算机内会计数据。

 

三、操作管理

 

(一)通过设定网络登录密码,控制上机操作人员对网络资源的使用。网络登录密码由电算维护员设定,并定期更改。密码由维护员以单独形式交给软件操作人员。操作人员对自己的网络登录密码负责,必须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给未经授权人员。

 

(二)通过设定操作工号(操作密码),控制上机操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内容和权限。软件操作工号由电算维护员负责设定,定期更改。工号由维护员以单独形式交给各软件操作人员。操作人员对自己的操作工号负责,必须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给未经授权人员。

 

(三)经电算维护员许可,操作人员可在财务处内任意一台电脑凭自己的网络登录密码及软件操作工号(密码)对会计软件进行操作。

 

(四)科目实行双重管理,即科目和单位号的限制码管理。上机操作人员应认真对科目及单位号进行输入操作,当电脑对输入资料不认可时,应详细检查所输入的内容,不能解决的应向电算化主管反映。

 

(五)要会计数据输出,如帐簿打印、报表打印,应由专人负责,并由电算化主管负责监督。

 

(六)记帐复核员每天结帐前,必须检查当天已输入计算机的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等会计数据,并通过模拟登记帐簿功能进行核查,无误后方可正式登记入机内帐簿。

 

(七)操作人员离开机房,如时间较短,离开前应按正常退出程序将计算机退至未登录网络状态。如时间较长,应关闭计算机,并加盖上防尘罩。

 

(八)电算维护员应每天检查、记录操作人员、操作时间、故障情况等内容,并保存必要的上机操作记录。

 

(九)电算化主管定期对机内的会计数据进行跟踪检查,并定期检查由电算维护员提供的有关操作记录内容。

 

四、计算机硬件、软件和数据管理

 

(一)电算维护员定期对计算机及网络进行检查保养,确保设备安全和计算机正常运行,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操作人员应爱护计算机,并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

 

(二)服务器开机及登录密码由电算化主管及电算化维护员持有,电算维护员须按电算化主管要求,对操作员的会计数据、软件使用权限加以设定,防止会计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删除,输出。

 

(三)对正在使用的会计软件进行修改及对计算机设备进行更换,必须经电算化维护员以书面形式报电算化主管批准,再由电算化主管报财务处领导审批,并在电算维护员监督下方可实施。在软件修改和硬件更换前,电算维护员要做好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备份工作,修改后的软件及更换后的硬件必须经电算维护员及电算化主管的共同测试检查,无误后方可交由操作人员正式操作。

 

(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出现故障时,由电算维护员进行检查,并将故障原因及排除故障的方法以书面形式报电算化主管,由电算化主管审批后方可加以解决。如问题比较严重,涉及到会计数据及硬件更换,则按第十九条执行。

 

(五)为防范计算机病毒,外来磁盘以及光盘等介质,在未经电算维护员同意一律不准在计算机上使用。与广域网(internet等)接驳的计算机,须安装防病毒卡,计算机在登录广域网前必须保持与财务处网格的断开状态,登录后检查无病毒感染方可登录财务处网络。电算维护员定期对各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测,发现有病毒感染需及时报电算化主管,查找病毒源并进行病毒删除,如属恶性病毒,应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五、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

 

(一)电算化主管负责会计档案资料备份工作,对存储在计算机硬盘内的会计数据必须用光盘机进行备份,备份应包括以下内容:

 

1.会计软件的全套文档资料及会计软件程序。其内容不须经常更改,备份件由电算化主管及电算维护员各保存1份,对备份光盘内容定期检查,防止因介质损坏而使会计档案丢失。

 

2.储存在计算机内的包括记帐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各部门的结余数等的会计数据。审核记帐员每日进行帐务处理后,由电算化主管对该部分数据进行备份,备份件由电算化主管和电算维护员各保存1份,并对备份光盘内容定期检查。

 

3.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书面形式的会计数据,由电算主管保存。

 

(二)电算化会计档案保存时间参照会计档案管理规定。

 

(三)电算会计档案管理要做好防磁、防火、防潮和防尘工作。文档资料须保存在统一定制的铁皮柜内。磁介质资料必须放在密封干燥器内。

 

(四)学校附属医院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参照执行。

上一条:内部稽核制度
下一条:市财政局社保科报销凭证要求(2016年5月1日起)

关闭